我们那里有农历八月初一各家尝新芋的习俗。《说文解字》记载:“芋,大叶实根骇人者,故谓之‘芋’。”意思即说“最初见到芋头植株的人,简直不敢相信,它的叶子、根茎有如此之大,嘴里忍不住发出一串‘吁’的惊叹,后人即以谐音称之为‘芋’”。芋头生长在湿润的地方,多种在稻田的一角,或河岸溪沟旁,方便浇水。种芋头的垄要起得高高的,中间还要不断培土。芋头耗肥大,记得家里的牛栏粪都挑去培肥芋苗了。芋头的茎干近两米高,叶子大似荷叶,我们把芋头的地上部分叫芋荷。遇上天,折枝芋荷,能避雨;太阳大了,还能当遮阳伞。日本北野武的电影《菊次郎的夏天》中有个情节,菊次郎和正男头顶着硕大的芋头叶子,一前一后,走过一片浓绿茂盛的芋田,充满童稚的喜感,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仿佛看到我童年的样子。
尝新芋这天,父亲通常大清早就起来,扛了锄头,从田里挖回两蔸芋头,他的裤脚被晨露打湿一大片,碧绿的芋荷上还存有未干的露水。母亲用镰刀在近蔸处割下茎干,然后把芋子从母芋上面一个个掰下来。芋头的干还有用,把皮撕去,晒去一部分水分变软后,入酸菜坛子浸泡,泡出的酸芋荷脆嫩鲜爽,下粥最好。我们叫母芋“芋脑”,团团围着它的是芋子芋孙,像是儿孙绕膝,有一种乡下人家人丁兴旺的喜悦。“芋脑”是煮不烂的,想必是生长期过长的原因,肉质老化了,只能切成丝炒辣子来吃,鲜辣爽脆,也不失为一道美味。芋子肉质细嫩软糯,大火煮不多一会,就煮熟烂了。尝新芋这一天,为了表示隆重,也是打牙祭,许多人家都要炸一锅芋包子或汆一锅“假肉圆”。
芋包子要趁热吃,入口酥软香糯,下喉滑嫩鲜美,我出了故乡再没吃过那么好吃的油炸品。炸芋包子的做法其实不难,芋子选那大而光滑的,清水冲洗干净,不去皮倒进锅里,加水大火煮透。煮熟的新芋热气腾腾,香气逼人,去皮后,肉质洁白如玉,蘸点霉豆腐水吃,鲜辣爽口,我一次能吃十几个。煮熟的芋子要趁热剥去外面的皮毛,冷了皮肉粘连在一起,就不好剥了。剥好的芋子倒进牙钵里捣烂成泥,然后加入适量的熟糯米粉,拌匀后,借助调羹丸成乒乓球大一个,下热油锅炸。炸至金黄色,起锅。外面一层皮又松又脆,里面柔滑香酥,味道极美。
故乡盛产茶油,每家每户都有一片茶油林子,茶油味道香浓,色泽金黄透亮,营养全面。在外面一些地方也有这种芋包子买,但味道却远不及我们那里的。原因是我们炸芋包子用的是茶油,他们用菜籽油。
“假肉圆”,据说最先是因为家里小孩想肉吃,没钱买肉,做了来哄小孩子的。做假肉圆也是先把芋子煮熟、去皮、捣烂,然后加入番薯粉,薯粉要用当季下来的新粉,新粉色泽洁白,口感细腻新鲜,做出的假肉圆才好看好吃。把薯粉和芋子泥揉匀,再丸成丸子下滚水锅里汆熟即可。刚起锅的假肉圆,热气腾腾,圆润色亮,入口滑糯香美,平时难得吃肉的小孩见了,当成真的肉圆子,一口吃下好几个,浇上一小匙辣椒蘸水,味道更好。
俗话说“三月田螺满肚籽,入秋田螺最肥美”。中秋前后,是田螺空怀的时候,腹内无小螺,肉质最是肥美。
故乡山多田少,许多田地处于南北高、中间低的马鞍形山谷地带,加上山泉溪流密布,终年不缺水,水质清澈,多产田螺。有一处山田因所产田螺个大肥美,被乡人称为田螺坑。山里的水田一年只种一季中稻,八月时候,禾苗尚幼嫩,还未孕穗,常遭田螺啃食。我跟着祖母背了竹篓,去山田里捡田螺。“田螺姑娘”的故事就是祖母在捡田螺的间隙讲给我听的,故事听完了,篓子也快满了。我们捡的这种土田螺跟后来大量繁殖的福寿田螺不一样,壳厚,黑褐色的,也长不了多大。从山田里捡回田螺后,倒入木桶里,清水贮养几天,使其吐尽泥沙。吐尽泥沙的田螺,下沸水过一下,然后用尖利的锥子把螺肉一个个挑出来,除去内脏。我们那田螺的吃法都很简单,多和韭菜辣椒爆炒。做法虽简单,味道却实在是好。尤其是韭菜炒田螺,韭菜浓烈的辛香,把田螺的土腥味压住了,韭菜和田螺鲜味叠加在一起,相得益彰,一口韭菜,一口螺肉,再抿一口关生酒,鲜香脆爽,欲罢不能。
后来,去广东打工的扔回来,带回那边的吃法:田螺洗净,夹去壳尾,佐以椒蒜,调以豆豉、紫苏,猛火烧锅,油炒水焗。吃的时候,外边回来的人现场示范,用食指和拇指把螺的尾部放进嘴边,先吸出其汁,顺带一吮,把螺尾肉用力一拉,说这叫“欲擒故纵”。再把螺体转过来,把头部放入唇里用力一吸,整个螺肉便“忽溜”一声钻进了嘴里。这种吃法还真是独特,一吮一啜间,口齿噙香。乡人因此多了种吃田螺的法子。
吮啜间发出的“滋滋”响声,许多人总觉得这种吃相有失观瞻。如今,吃田螺大都用牙签挑出螺肉来吃,餐桌上少了吮啜的“嘶嘶”声,雅则雅矣,但少了份吃田螺的野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