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小。今晨阴凉,适宜外出。
吃过早饭,我致电父亲,想用轮椅推母亲出去游逛,请他做好准备。
不及七时,我就到了父母那里。母亲躺在床上,断然说,头晕,不去。我笑着说,看样式,您是可以出去的,起来吧,好久没有出去了,难得好天。她反而攥紧被单说,不去。我翻开被单说,去吧,就算陪我,外面空气好,保证您一出门口,头就不晕。她执拗地说,不去,路上这个问,那个问,答应都来不及,作衰人。
每当我推着母亲出去的时候,总有熟悉或不熟悉的人凑近寒暄,然后询问:你娘几岁,怎么不会走路,得了什么病,几年了,谁照顾她,兄弟几个,是否轮流护理……我总是不厌其烦地回答。
我说,若是有人问,您就装聋作哑,我来应付。她说,分明听得见,讲得出,怎能装聋作哑?讲实话,主要是怕难为你。让你时间,让你花气力,还要让你羞耻,我过意不去。我反问,羞耻,羞什么耻?怎么评是别人的事,怎么做是我的事。我们终于动身了,细看她的神情,显然带着七分勉强。
我们在南湖江滨路上兜风。行人如织。母亲说,来这里,能看到各色的人,比电视里的还多。我说,若想开眼界,就要出来。她说,我也晓得出来好,只怕浪费你的时间和气力。你还有许多要读,还有许多字要写。我说,早起习惯了,书读不完,字也写不完,这也是读书,也是写字。
这时,有两辆轮椅靠拢过来,他们问长问短。母亲说,我们回去吧。她经不起别人的打量而羞赧,就像我经不起别人的夸赞而惭忸,总要避开人群。我俯首接耳说,我们到县委大院樟树下去坐坐?她点了点头。
我们来到老地方——香樟树下,坐于木墩。不一会儿,她便打瞌睡。眼下最棘手的事情,便是反拨她那早已颠倒的睡眠生物钟,使她处于苏醒状态。我挠她的腋窝,她醒来,又睡去。反反复复。我渎请打量远处一个打扮时髦的女人。看着,看着,她又睡着。我渎请观察远处一个帮助母亲扫地、对着小车后视镜梳理刘海的小男孩。看着,看着,她又睡着。我渎请欣赏附近石椅上的熊猫图案。看着,看着,她又睡着。我渎请倾听另一树蔸上松鼠兴奋的鸣叫。听着,听着,她又睡着……唉,无可奈何。桌上有一粒樟树籽,尚未脱蒂,酷似葫芦,我拾起,让她看,让她闻,她都不振作。
记得妻子说过,每一个大人的心中都隐藏着一个“小小孩”。也许游戏,只有那些熟悉而又新鲜的游戏,才能像糖果或饼干一样诱引出她心中的“小小孩”,使她“返老还童”,精神焕发。于是,我从地上拾起许多脱了蒂的香樟籽,放在桌上,像孩童似的,一粒对着一粒,专注地弹射。这果然引起她的兴趣。她笑着说,你也还没长大呢。我笑着说,其实您也一样,来吧,您也弹。她真的动手了,尽管笨拙而迟缓,终究有一粒落入她所指望的窟窿。我让她把它取出。那个窟窿太小,取不出,但她不放弃,如同对待一粒珍珠,时而用指甲抠,时而用小木棍拨,皆不济。那粒黄豆似的香樟籽,简直是从她头脑里逃逸的瞌睡虫,被彻底囚禁在那里了,而馈赠给她的,正是我所希望的两件东西,一件是清醒,一件是兴致。
桌上还有三个窟窿,而且比那个要大许多。我灵光一闪,这么大的桌子,这么奇妙的窟窿,不正可以“打台球”、“打高尔夫球”吗?我折了一根小木棍,尝试着“打台球”,让她观看,然后请她参与。打了许久,她厌倦了。我又“打高尔夫球”,居然“一杆进洞”。这下,她心中的“小小孩”更是按捺不住了,跳将出来,跃跃欲试。
这一试,便到了9时30分。远处传来布谷鸟的鸣叫,她停下,叫我听。我附和说,真好听。她说,可惜这种鸟越来越少了。我明知故问,为什么?她说,它的肉很好吃,被人网了。我说,现在网鸟的确实不少。她说,布谷鸟的妈妈教导它,你的叫声是给人听的,不是给人惊的,故此才这么好听。我惊讶地说,原来如此。她笑着说,看来你也有不晓的嘛。我说,不晓的,还有很多;您告诉的,都是书上没有的,和您在一起,比读书还要好。她说,我算什么,一个老太婆,一字不识,一文不值。我说,您是一本没有字的古书,无价之宝,我从您身上读出了许多字,读出了许多文章。她笑了,很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