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写过的最有创意的作业是写一首诗,跟秋天有关的诗。这个作业是我们这学期的新班主任留的,她是一个语文老师,是“我们学校最有名的才女”(这句话是校长说的)。
我接到这个作业开始很苦恼,我想我怎么会写诗呢?只有李白、杜甫、王安石这样的大诗人才会写诗啊!老师怎么会让我们这样的小猪跟参天大猪比呢?所以我想了很多办法来完成这个古怪的作业:
我找了《阁楼上的光》来摹仿——这是一个美国大人用小孩子的语气写出来的一本可爱,但是我找遍整本书也没找到一首跟秋天有关的诗;我找妈妈请教,妈妈说让我先找出秋天的特点,我找到了“树叶会变黄”“天气会变冷”“秋天会收获很多果实来喂养我们”的特点,但是我不知道怎么把这些特点变成一首诗,妈妈也不知道;然后我想去散步,顺便在我们住的村子里寻找一些秋天的细节,结果发现天都黑了,什么都观察不到;然后我就去找我们村一个写诗高手请教,她是一个初一年级的女生,她送给了我一整本她的诗集,我兴高采烈地翻开一看,发现全是古体诗词,我就晕菜了;我还到电脑上查找跟秋天有关的儿歌,结果发现它们都很像,跟我找到的秋天的特点差不多,我觉得很没意思,所以不想学它们。
最后,我决定就写我们家门口池里的秋天,因为这里的秋天只有我知道,独一无二。妈妈还教给我一个好办法,就是讲一个小故事,再一行一行断开。这个办法很好,因为讲故事比赞美秋天容易。我花了半个小时讲了《丝瓜先生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