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次梦见自己的内心世界了,没有烦恼,没有寂寞,更没有哭泣。仿若世外桃源一般美好,却若美丽玻璃般,轻轻一碰,就碎了。
梦里,有很多很多遗忘在时光里的东西和人物……
第一次来到梦中世界时,我惊慌失措的看着自己竟不受大脑的控制在河边的大石头上蹦来蹦去,还高兴得对着在旁羡慕地看着我的小伙伴大叫道:“看我多厉害!你们谁能……”话未说完,我就因为没看清石头的位置而“扑通”一声掉入了正值涨潮期间的河里。
我在狂怒的水流中死命的挣扎着,可那仿若死神一般的的河流就像一条巨大的蟒蛇一般将我的全身盘住了,我愈想挣脱,一股由心底里升上的冰凉感就愈强烈。我乱晃着我的手臂,腿也使劲蹬着,我的脑海里回响着外婆的话语:“孩子,在我们的这条大运河下可是有一个千年妖怪的,任何一个人只要触犯了这个千年的妖怪,那是要用生命付出代价的。”这句话在以往我只当是一个笑话,是农民之间的一个迷信,可现如今,这句话对于我来说就成了一句最可怕的魔咒,慢慢的吞噬着我的内心。我的神志渐渐模糊了,眼前的事物也都变成了一团团模糊的色彩,原本让我害怕的河水此刻就像柔软的大床般,我就快要沉沉地入睡了。恍惚之间,一个瘦弱的身影朝我奋力游来……
当我被身边一群人的叫喊声吵醒时,我艰难地睁开了双眼,映入眼帘的是湿漉漉的表哥和我的那群跟班们。而表哥看见我醒来后,高兴地对我说:“太好啦!你醒了!”我刚想说什么,一阵眩晕将我带回了现实世界。
还是深夜,我独自一人躺在床上回想着梦中的那个世界。但我是晕晕乎乎的,我摸着自己的额头——滚烫滚烫的。我什么也没说,只是摇摇摆摆地下了床,摸着墙慢慢地走到放药的柜子前——这间房子里只有我一个人,父母都去加班了。城市是孤独的,所有的人都躲在自家的公寓里,还发明了一种叫做“防盗门”的东西。我想起了家乡随时向外敞开的大门,那是一种彼此的信任和人情呀。
还是深夜,只有稀稀拉拉的几盏路灯在亮着,恍若诉说着无尽的孤独。我摸索着爬上了床,沉沉的睡去了……
再次进入了梦中的世界,我正坐在后院的龙眼树下,再习习晚风中,安静地听着爷爷讲的故事。月亮在天上温柔地看着我和年近花甲的爷爷,不知是何种颜色的月光照射在爷爷花白的头发上,仿若那注定是个美丽的梦境。突然,爷爷笑眯眯地看着我,轻轻地问道:“如果有一天,爷爷也变成了丑小鸭一般的丑八怪,你还会叫爷爷为爷爷玩吗?”我一脸乖巧地说道:“当然了”爷爷满足地点点头,给我讲起了一个我一生都不会忘记的故事。
爷爷说,在六十年代初期,有一个叫做“面饼大王”的年轻人,他做出来的面饼在村里绝对是数一数二,村里没有一个人不喜欢他做出来的面饼。因此,每天早上,只要他家的店一开门,那么,立刻就会挤的水泄不通。这本是一件好事,但年轻人着实不高兴:因为年轻人本是一个知识青年,他是可以在父母的资助下,到国外学习医术的,然而,不知是何原因,父母竟不愿意资助他出国上学——留他在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里,做一个在年轻人看来十分低俗的“面饼大王”。
为此,年轻人一度想过逃离这个小山村,乘火车到达他梦想中的纸醉金迷的大城市:上海。可当看到自己那年迈的父母时,原本斩钉截铁的顿时软了下来。直到有一次,年轻在繁华的集市里遇见当翻译官的同学时,他在同学分流优雅的举止中彻底自卑了:他要离开小山村,他要到上海创出一片天来。
就这样,年轻人决然的离开了小山村。一去就是十年。当年轻人一脸高傲地穿着西装回到乡村时,他才知道,他离开后的两天里,他那对年迈的父母滴水未进,最终,活活饿死。临死前,他的父母口里还念念不忘地说道:“我们那可怜的儿子在大城市里会学坏的。快把他找回来,快点……”
年轻一想到他的父母临死前的凄凉和痛苦,不禁潸然泪下。他毫无眷恋地脱下了西装,穿上了农民的服装,再次做起了十年前他所鄙视的而如今他无比热爱的“面饼大王”。
爷爷讲完这段故事时,早已泪流满面了。他动情地说道:“那个年轻人就是我。孩子,或许十年后的你会因为爷爷的丑陋而遗弃爷爷——就像当初的我一样,时间总能轻易的改变一切,但我希望,你能记住你所许过的诺。百善孝为先。”
我刚想说什么,一阵眩晕将我卷人无情的现实生活中。我慢慢地睁开眼,柔和的阳光包围着我。我看着能过透过严密的窗户照射进来的阳关,知道,新的一天又将来临了。
梦中的世界就如夏天中的几丝清风,开始还会有些感叹,但慢慢地,就会忘记刚刚有几丝清风吹来。
梦中的世界有我想要的,也有我不想要的。但我就是喜欢梦中的世界,因为,那是一本活生生的记忆录,带给我只属于童年的快乐。
那般清澈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