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条河的底部,有很多沙子,他们中还有一粒金子,但是别人已认不出他了,他浑身被泥土包裹着,混在沙子中间。
他们闲来无事,谈起了各自的梦想。
沙子A说:“我最大的梦想就是离开这个破地方,这里到处是污秽,到处是肮脏,我要离开这里,到一个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地方去。”
沙子B反驳说:“你的梦想太现实了,很容易就能实现。也许明天也许后天,你就会被挖沙机挖到河面上。不过你会去向何方倒是不能预料的。我的理想是和泥土兄弟一起去建一座摩天大楼,那样才能实现我的价值。我想站在高处往下俯望,那种感觉真是太惬意了。”
沙子C伸伸懒腰说道:“我的梦想就是好好睡一觉,明天后天会发生什么谁会知道,今朝有酒今朝醉,想那么多有什么用。”
就这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说开了自己的理想和愿望。
但是金子却没有发言,他的愿望是离开这里,成为美丽皇冠上的一员。那该多么气派啊!但他并没有说出来,因为他知道没人相信他是金子,他说出来只会得到大家的嘲笑和讽刺。他同时也感叹他自己身世的不济,也许他要终其一生在着肮脏的小河里,也许他永远也实现不了自己的么梦想。要是在别处,他一定会被人们当作至宝,可是在这儿,他什么也不是,只是个普通的沙子。
金子越想越伤感。他想起了他的同伴,他原来并不在这里,一次装满金沙的货车开到这条河边,这里的道路崎岖不平,就在颠簸中,他不幸脱离同伴,被甩到了这条河中,并且过上了一层黑泥。现在没人能认出他了。
就这样,大家怀揣着自己的梦想,过了一天又一天。
在一个艳阳高照的日子里,他们各自踏上了自己的征程。他们被一个在河上作业的挖沙机挖了出去。
沙子A说:“啊,空气好清新,比河里不只好多少倍,太棒了!”说完就深吸了一口气。
沙子B也满怀信心地说:“终于又离梦想近了一步。”
沙子C却忿忿地说:“真讨厌,打搅我的美梦。看来以后我的好日子到头了。”
金子也暗暗欣喜,中已离开那个肮脏的河沟了,但同时他又对未来感到很茫然。
他们被放在一个露天广场上,接受阳光的滋润。再过些时候,他们就要分别了,他们将被卡车运到不同的地方。于是他们之间都感到有种要分别的伤感,依依惜别。不过还好,想着梦想在不远的将来就能实现,这就是件值得高兴的事。
沙子A最早踏上新的征程,他被运到了一个海滨城市。这里就是他梦想的家园,心灵的归宿。在这里,他能够每天看着大海,碧蓝宽阔的大海有着他不可言说的宽阔与神秘。而且他在这里,能够呼吸新鲜的空气,感受强烈的阳光,看着在沙滩上奔跑嬉戏的大人小孩子,与他们同欢乐。沙子A感到很满足,这样的生活正是他想要的。
沙子B也愉快的上路了。他的路途可不平坦,颠簸了好几个小时,弄得他都有点想呕吐。到达目的地后又过了一天,他又一次坐上卡车,这次他被拉到一个施工现场,这里要改一座一百多层的摩天大楼。如果完工的话,这将是该地区的第一高。他感到很开心,是啊,太激动了,梦想就要实现。再过一段时间,他就能真地站在高楼上,俯瞰大地,看着穿梭如龙的人群和车辆。别人都会用崇敬的目光仰视他,这就是他的人生价值。
接着轮到了沙子C。其实说实话,他根本不关心会到哪里去,因为对他来说,哪里都是一样的。他很满足眼前生活,因此从不去想明天会怎么样,是典型的活在今天。既然怎么都是生活,哪种生活不一样。何必费心思去想,如果梦想没实现,还会感到失望。像他这样,得过且过,永远不会失望。话说回来,有着这样人生观的沙子C被拉到了一个来干部中心的花坛里,和泥土一起。就这样,他在此扎了根,这里闲适安逸,也符合它的要求,因此他一来就埋头睡大觉。
现在到了叙说我们可怜金子命运的时候了。金子看着同伴一个个被运走,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现在要轮到他了,他又感到有些害怕。
其实如果心态放平和些,像沙子C那样,他也就不会害怕了。可矛盾就在于他不甘心做一个无名小卒,终其一生,他想实现自己的价值,成为美丽王冠上的一员。
金子出发了。由于海滩扩建,他也要被拉到海边,这个消息让他感到一阵欢喜,因为它的朋友在那里,总比一个陌生的地方要好得多。就这样,他坐着卡车出发了。卡车经过几个小时的行进,到了城市中。金子感叹城市的先进与繁华,他不时地四处张望,看着吴光史册的世界。
突然他听到有人在呼唤她,他抬头一看,看到了久违的朋友沙子B。只见他很威武的在摩天大楼上,浑身洋溢着欢喜。金子说:“真羡慕你,多气派啊!我也真想留在这里”沙子B答道:“是啊,这里是很威风,但每天风吹日晒的也很痛苦,不过这是我自己的选择,也是我的梦想,因此我不后悔。”他又说:“知道沙子C么,他也过得不错。现在整天躺在花园里,没什么事,还有人浇水照顾,小日子过得特别滋润。”
金子听后说道:“这也是他向往的生活啊!你们真好,都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我的前图还不知怎么样呢?”
车子又开动了,金子又启程了。这回路上没什么耽搁,直接就到了海边。他见到了亲爱的朋友,也很喜欢这里的环境。
沙子A面带笑容地说:“欢迎来到海边,真高兴咱们能再次相遇,希望你在这里过得开心、愉快。”
金子也很高兴,他乡遇故知,两眼泪汪汪。
在这里度过了愉快的一个礼拜,他每天接受太阳的照射和大海的冲刷,过得也很舒适。金子惊奇的发现,经过海水的冲刷,他身上的泥垢越来越少,他越来越显示出他的真实面目。金子特别高兴,他现在想起了那句话“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是啊,他很快就要以真实面目见人了。
终于有一天,他身上的泥垢完全被海水冲掉,他又一次显露出那身金光灿灿的漂亮外衣。他等这天等得太久了,过程也很漫长。但当这一切成为现实的时候,他都有点喜极而泣了。他又一次燃起了希望,希望被人发现。
一天早上,又对老夫妇在海滩散步,这位老者是金石学家,一生研究金石饰品。当他散步时,突然眼前一亮,接着他就蹲下身去,拾起了那粒金子。他欣喜地看着他,温柔的说:“可怜的金子,你被埋没太久了吧。你的成色很好,是个好金子。我会让你发挥自己的价值的。”
听了这话,金子感到非常欣慰。千里马也需要伯乐的赏识才行。
就这样,他随着老夫妇回到家中。在这里,他看到了许多自己的兄弟姐妹,他们被打造成各种形状,都散发着靓丽的光彩。他们互相问着好,询问着彼此的经历。他顾不得劳累,只感到很兴奋,这是因为它重新回到了属于他的队伍里。
老教授又一次拿起他仔细端详,并拿各种仪器检验他的纯度。经过一番折腾,他看见老教授露出了欣喜的笑容,这正是他一直在找寻的金子。他最近在做一定华丽的皇冠,要作为礼物赠送给一位外国友人,就差一个关键部位的金子了。而这个金子正是他苦苦找寻的,于是他毫不犹豫地把它向前到王冠上。真是璀璨夺目,鲜亮异常。
金子也很高兴,他难以抑制自己的欣喜。在经历了那么多坎坷之后,他很难相信自己真的有一天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真的被镶嵌到王冠上了,这真是件天大的好事。
这就是沙子和金子的故事,他们各自拥有自己的梦想,虽然命运可能给他们开玩笑,但只要不放弃,努力坚持,并不懈奋斗,最终都实现自己的理想。
只要坚持,只要有梦想,就一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