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人会觉得离谱:一个涉世之初、一点人生阅历都没有的孩子,来谈活着?是的,是个涉世之初的孩子,那么就让这个不知好歹的孩子胡言乱语些,对于活着的看法。
忙里偷闲时,我喜欢写一些忽然很有感悟的话,作为生活的调味剂。于是有了那句:幸福是真正快乐时没有边际的感动,隔着很远的距离吗?其实不,只是幸福中的人们忘记了它这个好听的名字。同桌不经意间看到,苦笑着问我:“人生会有真正的快乐吗?”我顿觉震撼:天!我们才是高二的学生,就没有真正的快乐了?这是什么逻辑啊?!虽然我了解她是个安静得有些悲观的女孩,但这却让我开始思考起一个很宇宙的问题了。
回想起初中的我有一段时间很颓丧,那时侯学习也很努力,甚至身心疲惫,可是面对一次又一次失败的成绩,我似乎变得愈加苍白无力。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坚强,所以会在没有人时坚强地哭,认为世界不公平。现在想起来,怎么都觉得很好笑:那好像是最起不到作用的做法,因为哭过之后一切继续,山不变,水不变。上高中之后的我把自己调整入正轨,当我认真答好手中的卷,而不论结果如何都坚强地笑时,我才惊喜地发现自己的成长。微笑中,有对世界的挑战,也有对自己的信任,这是世间最美丽的表情。我用真诚的微笑打开了许多人的心,看到他们卸下包袱后那种无比轻松又感激的样子,让我得到了莫大的快乐,因为我总觉得,在我试着帮助别人打开心扉时,也渐渐地打开了自己的心,这种两全之事,何乐而不为?
其实我说了这么多,无非是想阐明一个活着的状态的问题。人为什么就快乐不起来呢?因为不快乐的人根本不想快乐起来,所以他会本能地排斥一切能让他快乐起来的因素。就像一个封闭的屋子,待在里面的人会觉得心闷,但只要他不去打开窗,他就会永远被这样闷下去,即使已经缺氧。然而那只是举手之劳的事啊,只要愿意伸出手接受快乐的空气。都说世上有乐观和悲观两种人,前一种人不但会使自己保持快乐,还会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后一种则凡事毫无希望,冷漠待人。可是有谁生下来就是悲观者吗?当然不,只是或许经历的一些事让他变得无奈,变得失望,变得冷漠,那厚厚的保护膜只是为了罩住他内心的恐惧与不信任。我觉得那样活着,应该很累。毕竟冰层越厚,就越难以将它融化。
“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人活一生,何其短暂!活着的我们,不求轰轰烈烈,不求光照四邻,不求名垂千古,但是总要过得符合心意、自己喜欢吧?如果这样都不能,那么活着的意义何在呢?记得有首歌叫《潇洒走一回》,那么为什么我们不能让自己潇洒起来,过自己喜欢的生活呢?
虽然那些“每个人都是一个天使,降临于人间”、“每个人都是上帝的一个苹果”的话似乎是专拿来安慰人的,可是有一件事无可否认,就是自降生以来,我们就是应该感恩的,这是第一个应学会的技能。每个人都是上天的厚赐,比起那些无法降生的生命,我们是真正的幸运儿。所以,对于选择轻生的人们,我或许没有资格发表想法,因为既然选择的这条路,就一定有自己无法承受的苦。但是我只想说,不论如何他们放弃了自己的生命,放弃了世间的一切美好,同时,也放弃了所有的爱,和所有可以感恩的机会。我曾被《一升的眼泪》中坚强的亚也感动得痛哭流涕,当可怕的萎缩症一点点侵蚀她的身体时,她却一直坚守着一个旁人看来那么简单的信念,她说:“我还想活着。”我想,这也许是很多人从未考虑过的词汇吧。
当然还有活着的方式的问题。不一样的人生观,会有不一样的活着的方式,可能高尚,可能卑贱,但这个大问题好像就真的不是我有资格胡言乱语的了。
“为了看看阳光,我来到这世上。”其实活着真的可以就这么简单。想做生活的强者,其实也不一定是像铁人一般对任何事情都毫无感情,或许一个微笑就可以融化冰山,你相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