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现实告诉我们,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仇富心理占统治地位的社会。这是我国的社会现状,是我们的基本国情。但是,突然间时代变了,世道变了,咱老百姓逮奉圣朝、沐浴清化,积极响应建设和谐社会的号召,从今天起,咱不仇富了。咱只要求你一点:富人要有富人的样。
富人要有富人的样。听着挺轻松,琢磨下却挺不容易。“样”?什么叫富人的样?人民骑两轮的你就不准踩三轮的,人民踩三轮的你就不准开四轮的吗?人民养兔你就不准养,人民养狗你就不准养猪吗?想来想去,这“样”没个准,怎么做不好说,弄不好最后苦了自己还里外不是人。
大伙儿重提富人的问题无外乎是因为大地震后的捐款问题。大灾方显大爱,大灾更显大德。关键时候咱网友也万众一心,今天一个捐款排行榜,明天一个国际铁公鸡榜,后天一个国内铁公鸡榜,再后天整个西南片区铁公鸡榜。危难时刻就显示出 * 的智慧了,那句话咋说,人多力量大!网友这一系列A榜B榜AB榜让众多企业纷纷解囊,不计成本地掏钱捐献灾区,谁也不想铁公鸡榜上有名不是?当然,咱网友也不是忘情的人,又给弄一大堆“地震中最应感谢的XX榜”云云,真个地震资讯榜,一榜通天下。
我也感动啊!那么多人都团结一心,给灾区献爱心,作为灾民的我感激涕零。华北有XX职工捐两个月工资,华南有XX老汉捐一年种田的收入,东北有XX杂志社捐献一期杂志发行的收入,连一向没心没肺的中国足协也把当周联赛上升为义赛,所得收入尽数捐献。这是怎样的精神啊?这是公而忘私的社会主义精神,是新时代荣辱观的典范啊!
而另外有一个群体却着实郁闷:他们也有捐两个月工资的,他们也有捐几年收入的,也有义售义卖的,却非但没一句赞扬,相反的只有口水一片。为什么?因为他们的名字不好,他们的名字叫富人。富人嘛,都是些福布斯富豪榜、胡润榜上的主儿,个个都是家财万贯,才捐区区几十万几百万,不骂你们骂谁?
是的,有些富人是有上千万上亿的资产,但几十万几百万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赚得到的。何况更多的所谓富人也不过只是一年拿几百万工资的高级打工仔。他们或许的确是A公司经理、B公司老总,但公司不见得就是他们的私人财产呀。他们的钱是偷的是抢的还是捡的?为什么同是捐两三个月薪水或者拿一两年收入,有的人给捧到天上、有的人却踩到脚底下?
如果哪天你们片区的红十字协会负责人突然敲开你们家门,说经过我会严格核实,你们家包括房、车、存款在内共有一百万资产,现在我们要求你捐献十万给汶川大地震,你会乐意么?将心比心,这年头谁都不容易,己都不欲的,还是勿施于人好。
那么,富人是不是就不需要有“样”了?不,要的。富人当然也不能十根指头戴十一个戒指羡慕死你,倒几集装箱五粮液到长江喂鱼馋死你,取一亿块钱硬币砸死你,拿老人头当纸烧气死你。做出这种天怒人怨的事才真的是为富不仁。
其实,我们社会原本是没有富人穷人的划分的。富人和穷人之间也不是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那种你死我活的根本对立关系。何况富人和穷人之间的界限本来就很模糊——我们村儿穷,张万元就是富人了;张万元拿到县城一比又比不过杨百万;杨百万拿到省城一比又比不过李千万;李千万拿到国外跟盖茨一比、跟西亚石油寡头一比、跟印度钢铁巨头一比又没法比了。谁是富人,谁是穷人?我家跟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伯伯比还算有钱,跟XX局主任一比又比不上了,那我们家是富人还是穷人?这样一来,所谓仇富论根本就是别有用心者的阴谋。咱仇富仇的到底是谁呢?咱们这样自乱阵脚你不满我我不爽你谁又乐得看见呢?所以说,煽动仇富根本就是个彻头彻尾的阴谋。
* 不是教导我们要正确区分人民内部矛盾和阶级矛盾么?“团结——批评——团结”公式说的不也是批评是必要的,但批评也是为了团结么?中国人民一家亲,管他穷人富人,咱都万众一心前进前进前进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