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刚入初中的第一个晚自习,教室里很安静。毕竟,我们来的只是一个普通班,既没有实验班的成绩优秀,也没有特色班那令人羡慕的特长。在班主任,您走入教室的时候,我们虽然发现了您眼中那因我们垂头丧气的怒火,但仍然没有人敢抬头面对普通班这三个刺眼的大字。说好听一点是普通班,难听的话就是“差班”,是被老师们无可救药的差班,是招来不屑目光的差班。但是,谁都不愿承认自己的如此普通,因此也不愿,更多的是不敢面对它。但是,那天晚上,您道出了我们的心声,鼓舞了我们的斗志,坚定了我们“不比别人差”的信念。就是您,一个曾经让我们钦佩无比的老师,到后来却让我们无法歌唱。
开始,我们确实是在努力,可成绩仍然忽上忽下不稳定。不只有您在失望,我们简直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绝望中,被失败击倒,再爬起来。也许是您太失望了吧,渐渐地不再信任我们拼尽勇气喊出来的“我能行。”对我们抱有期待的微笑也随着时间消逝而消逝了。直到有一天,春风再次荡漾在您的脸上。
我们经过打听才知道,您成了实验班的科任老师,我们都为您感到高兴。可是,渐渐地,自卑代替了我们原有的笑脸。先是您在反复讲同一个知识点时,您将我们与实验班对比后的一句“看来,智力还是有差别呀。”,再到一个晚自习您在讲解一道对于实验班同学小菜一碟的题时,因多数人不会,告诉我们要面对智力的残酷现实,否则再多的努力只是徒劳。敏感的我们察觉到了异样的味道,我们的思想有了波动,因此不少同学都在思考:我的付出,我的努力到底值不值得我继续坚持。难道我们真的很笨,那顺其自然吧。开始支持我们的,鼓励我们的人都放弃了,也许继续努力真的是徒劳吧。虽然不少同学松懈了,但是我们仍在努力,仍在期待呀。
您把我们的松懈当作是我们毅力的欠缺。作为学习委员的我,试着让大家重新振作起来。曾带着大家共同的问题到办公室找您,却被您以“正在给实验班尖子辅导,暂时没时间”拒之门外。可我却分明看见您和他们正在有说有笑。我默默地离开了,告诉同学您没时间。回到座位的我感到莫大的失落。我也曾询问您能否抽出一节课的时间为我们解答不会的题目时。您答应了,当我把这个消息告诉同学时,看得出他们都很兴奋。可是您却失约了,当我找到您时,您正站在实验班的讲台上,为他们讲解作业中错误的基础题。正当我准备悄然离去时,您还是看见了我。您告诉我“今天又没空了,下次吧。”可是下次,我想,是等不到了。当我把这个消息告诉大家时,大家的表情似乎凝固了,冷冷的凝固,无法解冻。只是教室里依然安静,充斥着委屈与失落。或许实验班的确对您很重要,或许我们只是您随意插下的一根柳条,试着成荫的柳条,想,却不能。
好久没看见您笑了,但有一天您却笑着告诉我们,学校将举行歌唱比赛。这个消息实在振奋人心,犹如一股清泉注入了我们这个平静了许久的水潭,静如死水一般。在我们班上,确实有不少“金嗓子”,这是所有老师皆知的。所以您就胸有成竹的把必唱曲子只放了一遍,并且只用了20分钟就把队形,其他的都排好了。不少同学想再练几遍,您却说:“回去自己练吧,学校的时间太宝贵了。”我们回去练练歌还行,但想练队形就有点难了。难道您不知道,您每天所布置的超倍作业已经让我们失去了自由与理性的思考。但是大家没说话。只是默默的照办了。所有的人都开始习惯于听从您所说的一切了。毕竟“差”字实在是太刺眼,刺眼得让我们太想摆脱。
比赛的前一天,最后一节课是自习课,您走进来要我们好好自习,可是就连实验班都在练歌,我们的心又怎么能安的下来。文艺委员向您提出了练歌的建议,您说“就是要在别人休息的时候学习”,还带了一句话“一点毅力也没有,哎,就是有差别。”教室马上安静了,真的安静了。我们很想说:您高估我们了,没有准备的战争怎么会赢?但是普通班带来的自卑让我们闭住了嘴巴。让我们习惯于一切的一切。幸好文艺委员在下课后组织排了一下队形,才没有让我们在比赛上出更多的丑。
比赛那天,我们见到了您对我们的最后一次笑脸,但是那句“我相信你们”如今听起来是多么勉强。唱歌前,沉默;唱歌后,更沉默;然而我们必须得面队那个不光彩的倒数第二。没有准备的战争,确实很难胜利。记得回到教室后,您吐出了一句话,一句真正放弃的话:“哎,差生怎么什么地方都……”在您充满失望离开教室的那一刻,似乎在宣布,我们的努力的确是徒劳,一切的徒劳。深滩真的安静了。静如止水。
“我们失去的太多了,太多了”这话,直卡在我的喉咙里,却没舍得咽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