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的第一天,我拥有了一辆天蓝色的24寸的女式自行车,牌子是国产名牌——永久牌。不过它从来没有带着我上过街。不是我不想上街,而是我要考虑自己的安全,再说家长也不放心,不同意。
二十三日下午,爸爸笑眯眯地说:“小睿,你想不想骑自行车上街。”我一听乐得一蹦三尺高,欢呼雀跃地喊道:“当然想啦,我天天练习,天天锻炼,为的就是能够早日骑自行车上大街上去转转,我一直等待着这样一天的出现!”爸爸于是拿了摩托车的车钥匙,到车库里推出摩托车。我推出自行车,各自跨上车,爸爸在前我在后向大街上进发。
我们先在人比较少的清潭路上骑,因为人不多,所以我觉得不太紧张,整个身体也比较的放松,骑得相对来说也挺快的。快到清潭路的尽头时,爸爸神秘地问我:“有没有胆量骑到热闹的市中心去?”我胸有成竹地答应说:“没问题!”其实心里却摸不着个底,有一点点紧张,但还是掉转车头跟着爸爸向市中心骑去。
市中心真热闹啊!街上人来人往,熙熙攘攘,车辆穿梭不停,非常拥挤,自行车龙头一晃就会撞上其它的车辆或行人,真让我提心吊胆呀!爸爸见我信心十足,就带着我从广化街到南大街,又拐到局前街,经过我的学校门口,再来到晋陵路,西横街,然后经过亚细亚到怀德桥上,最后再从好又多门前的那条路上绕回来。
每当我骑到一个十字路口的时候,如果是红灯亮的话,我就会慢慢地停下来,左脚撑地,身体向左倾斜,右脚踩在踏板上,等到绿灯一亮,爸爸骑着摩托车“呜”的一声,就冲了出去,我可着急了,右脚猛地一蹬踏板,车子晃晃悠悠跟着冲了出去;如果是绿灯亮着呢,我就把身体向前一倾,然后用尽全身的力气加速向前冲去。尤其是有的十字路口,左转弯和直走是同时的,我有时是左转弯,需要绕过汽车或是从汽车与汽车之间穿过,而如果是我直走的话,我还需要当心对面左转弯的机动车和自行车,真是感到既惊险又刺激。
我觉得骑自行车最吃力的非上桥莫属,尤其是上引桥很长的立交桥,如怀德桥、广化桥等。上这些桥的时候需要我一直不停的用力地踩踏板,稍微有一点点疏忽,自行车就会往下退(滑),可危险了。下桥的时候看上去非常轻松,但是我非常紧张,害怕撞到前面的车;又害怕一抓刹车,人冲出车子;还担心自己的龙头没有把稳,撞在了旁边的自行车上。因为这一切,所以我一直抓着刹车,爸爸在一旁大声的说:“放松一点儿,不要太紧张,慢慢地骑,没事的!”
最让我恼火的是我的这辆自行车没有装车铃,每次想让行人让一下我或想超个车、提醒前面的自行车和机动车我在后面或需要从他们之间穿过时,总是摸了一个空,只好让着别人,自己当着心,不多去超车别人,尽量小心翼翼地跟在别人的后面慢慢地骑。
在马路上骑车,我最害怕三种机动车了,第一是公共汽车,第二是出租车,第三当然就是了摩托车。
公共汽车又高又大,好像看不见自行车的存在,靠站的时候就停在路当中,搞的我不知道是从公共汽车的右边(内侧)骑过去还是从公共汽车的左边(外侧)骑过去。如果骑在内侧的话人太多了,很难走;如果骑在外侧的话又怕公共汽车突然回位。我之所以害怕出租车是因为有的出租汽车司机,看到有乘客,担心生意被其他的司机抢走了,就连转向灯都不打就停到了路的旁边,真吓人呀!可为什么会害怕摩托车呢?因为摩托车体积小,很灵活,速度又非常的快,于是它就在车子与车子之间窜来窜去,像一阵风似的从我的身边吹过,让我感到十分紧张,龙头一阵摇晃。
我觉得第一次骑自行车上街还是挺不错,比较成功的有惊无险地围着常州市中心转了一小圈,用了一个多小时呢,内衣都湿透了,爸爸笑呵呵地说:“你的这身汗不是交通太拥挤,而是因为你太紧张了,不过这次考验你的表现真棒,虽然有时我不在你的身边,但你很好的面对了每一个意外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