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开心杯气象知识大赛马上就要开始了,请参加的选手入场。”广播里传出了通知。只见老虎队长带领着它们的黄队队员们从树林左边雄赳赳气昂昂地走上台去。从树林右边走出来的是队长狐狸带领的红队,它们胸有成竹,各个挺胸抬头的走上前去,好象认定最终开心杯冠军归红队似的。
老虎队长一看是个小狐狸,就用轻蔑的口吻对它说:“喂,小狐狸,爱到哪儿玩哪儿玩去,跟我斗,哼,你还嫩点儿。”说着,就把手一挥,腿一蹬摆出一副力大无穷的姿势来。小狐狸也不甘示弱,说:“你虽然比我健壮,可是你别忘了,今天是来考知识的,而不是来比力气的。别一比起知识来,你倒‘绣枕头--中看不中用’了”说完,它们各自坐在了位置上,广播上又传出话:“大家请看,坐在比赛场左边的是黄队,队长是老虎先生,后面是萝卜大农业的拉拉队。”“老虎必胜!老虎必胜!”“坐在比赛场上右边的是红队,队长是狐狸。后面是白菜集团拉拉队。”“狐狸狐狸,百战百胜!”
在威严而又庄重的主考官位上,坐着“黄小鸭”--一只羽毛黄色年岁以老的鸭子,但是鉴于它是个“老顽童”,所以大家一直叫它“黄小鸭”;又鉴于它在森林里的威信很高,所以这次比赛的考官就选定了它。黄小鸭头戴一顶和它很配的黄色羽毛考官帽,面前摆放着一摞子考题。别说,平时里看它和那些晚辈嘻嘻哈哈的,可到了正规场合它比谁都严肃,弄得场面气氛有些过于紧张了。主考官身边各坐了一只监视员猫头鹰,它们一会儿动动这儿,一会儿动动那儿。在这儿压抑的现场,它们显然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场外,动物们准备观看比赛的姿势五花八门:有的巴在房顶上;有的卖力的跳着;还有的小猴子干脆在树枝上倒挂金勾。呦!瞧,那是什么动物呀?长的可真高!原来是由许多小动物垒成的。动物们正七嘴八舌地说着,“哎,你觉得谁会赢?”“老虎!老虎肯定能赢!你瞧它多健壮呀,比力气它数一数二,想必知识它也不在话下吧!”“那不一定,我倒觉得狐狸能赢,你看狐狸它多聪明呀,上次不就是它‘机智’的从乌鸦大婶的嘴里夺走了肉吗?”
“请大家安静,请大家安静。”考官威严的声音压倒了一切的声音,“开心杯气象知识大赛现在正式开始!”随着一阵热烈的掌声,黄考官说:“比赛队是黄队和红队,队长老虎和狐狸。本次大赛第一题。”说着就从厚厚的考题里麻利的抽出一张题卡,念道:“请听题:我们居住的地球是由什么环绕着的,失去它,我们会怎么样,请抢答!”“嘀!”老虎迅速地按下了 * ,回答道:“是由大气环绕着,一旦失去,我们就无法生存。”“对了,加100分。”说着,拉拉队喊起来:“老虎加油!”“第二题:云有哪些类型?”“嘀”狐狸抢上了:“有:积云、云毡、幡、马尾状云、飞碟状云、绒毛云层。”回答得很完整,加100分。”“继续答题,为什么是白的?”“因为雪是由冰变成的,当冰的颗粒非常的小时,就会反射各种各样的光,所以看上去是白的。”“回答很正确,加200分。”“YE!”“第四题:露水是什么?”“露水是下的雨!”“不对,老虎队长,请再仔细想想。”“哎,还是让我来回答吧,露水是包含水汽的空气遇到较冷物体的表面是,一部分水汽就凝结起来,变成小水珠。”“完全正确,加200分。”“现在场上的比分是300:300,打平。下一题是比赛的最后一题。成败在此,你们可不能松懈啊!”“知道了!”老虎和狐狸异口同声地说。“天气是怎么回事?请抢答!”这次奇怪了,两位选手都没有按下 * ,它们陷入了深思,只见时间一分一分地过去了,考官开始倒计时,“一……二……”“三”还没有说出来,就听老虎和狐狸不约而同地说:“天气是由地球上空的水汽和热量造成的。”“两名选手同时答对了,所以这次‘开心杯’的得主分别是老虎先生和狐狸先生!”“太好了!”“Geart!”老虎和狐狸都跳了起来。随后,老虎紧紧握住狐狸的手,深表歉意地说:“狐狸兄弟,经过这次比赛,我懂得了许多知识,更重要的是我交了你这个朋友,知道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对,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说着他俩握住了友谊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