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人杰,号栒候,晚年改名芑培,南平政和县东平里(今东平镇东平村)人,生于清嘉庆十七年(1812年),卒于咸丰元年(1851年)。《政和县志》称其“少时沉毅,胸有大志”。
遭昏官除名
宋人杰少年时家境贫寒,却爱好广泛,尤酷爱法,始终笔不离身,利用空暇之余,于囹圄斗室中苦练书法,从不停辍。他常以方砖为纸,清水为墨,苦练蝇头小楷。寒来暑往,从不停止,积累了较为深厚的书 * 底。他少年时即以楷书名闻遐迩,登门求他写字、题匾者接踵而至,络绎不绝。
清宣宗道光十三年(1833年),宋人杰时年21岁,参加乡试考中举人。正是血气方刚的年纪,他想要大显身手、大展宏图,于是决定游学京都以博知闻。宋人杰秉性刚直,到京城后潜心研究经史诗文,留心探究兵食吏治,广交京城豪杰,期望能够报效国家。
清宣宗道光十八年(1838年)春,宋人杰参加会试成绩优异,他的文章深得分校官、尚书单懋谦的赏识,欲列榜首。于是,单懋谦将宋人杰推荐给了主考官、军机大臣穆彰阿。不料昏庸的穆彰阿认为他的名字叫“人杰”,人中之杰,那就是狂妄自大的意思,不予录取。宋人杰自始至终也没有想到,自己就是因为一个普通的名字便凭空惹下祸根,断送了前程。分校官、尚书单懋谦深为宋人杰抱屈,故在主考官、军机大臣穆彰阿面前为宋人杰据理力争,孰料穆彰阿恼羞成怒,责令将宋人杰除名。结果,宋人杰不但没列位第一,名字连金榜都题不上,愤慨之情郁结心头,深为国家的命运而担忧。
研书制笔
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穆彰阿掌握朝政,他排斥异己,丧权辱国。当英军进犯天津海口时,一些官僚趁机诬陷林则徐,道光帝于1840年10月3日以“误国病民,办理不善”的罪名,将林则徐革职查办。1841年5月初,又令林则徐以四品卿衔去浙江随营效力。不久,道光帝以林则徐“废弛营务”,下令将其革去四品卿衔,遣戍伊犁,全国哗然。
宋人杰失望至极,感到报国无门,就无心再为做官而奋斗。他开始与张之亮、郭芷舟、郑修楼等文人墨客纵情诗酒,专心研究书法。他的书法方笔为主,方圆并用,锋藏力透,气格雄健。其笔画遒劲厚重,雄浑飘逸,挺拔之气跃然于纸。其结构严正精卓,如贤者正襟端拱于庙堂,令人钦佩。他写的楷书主张“上不让下”“左不让右”。有论者云:“先生临池,大笔高悬,凡‘撇’必须挫而后出锋,凡‘直’必直末稍停,而后 * ,故书雍容而又挺拔。”由此可以看出宋人杰能巧妙地从前人书中吸收营养,从而形成了自己宽博温厚、含蕴性灵、雄健开阔的韵致。此谓百学不能至也。如今,书法爱好者还经常去揣摩清末举人宋人杰留下的珍贵手迹——宽博飘逸、风神洒荡、精细相生、圆劲且富有立体感的《东平义学章程碑》。
他客居京都20多年,不但苦练书法,造诣极深,还独创了以兔毫裹鼠须,经过浸、拨、并、配等七十多道工序精制而成的毛笔,笔锋坚韧,浑圆饱满,修削整齐,具有“尖、齐、圆、健”的笔之“四德”。这种笔有狼毫的刚劲,还兼具羊毫的柔韧,因此书写刚柔相济、运用自如,深受书法大家及普通市民的喜爱,成为当时市场上的畅销品。后人把他创造的这种笔以及他独创的书法字体,称之为“栒候笔”。当时北京城内城门上的字,就是宋人杰用“栒候笔”题写的。因此,“栒候笔”一时成为畅销京城、奇货可居的名品,供不应求。宋人杰也因此名噪京都。
工诗能文
宋人杰工于诗文,其诗寄情山水,端重典雅,字句炼精,意境深远。晚年回到家乡,闭门著作。
他在《游奖山散记》中写道:“归来古寺中,斋僧留我宿,自知脚力疲,弟觉厌喧黩,会当洗尘客,入山十年读。”从中可以看出,读书依然是他孜孜以求的生活方式。其所著十分丰富,有《易说》四卷、《知足知不足斋遗诗》二卷、《知足知不足斋杂著》二卷、《落吟草》等著作,可惜由于战乱等原因都已散失。
据清《政和县志》记载,有清·宋人杰的《咏奖山八景》:“(一)天造山门扼要冲,连岗为叠石为墉。松杉插地皆长戟,险过秦关百二重。(二)濯足须临万仞溪,振衣一望已惊迷。仙人欲试诗人胆,故遣层层上石梯。(三)草木无声石有声,空山谁作不平鸣。若因说法翻然悟,入耳犹能破俗情。(四)谁驱猛兽护禅扉,化作峰峦势更巍。想是当年随七圣,不为牛后竟逃归。(五)在山总胜出山来,泻到山中不染埃。白石清泉君记取,碓坑漱处有苍苔。(六)一朵飞云下九天,往来时与塔相连。化身千亿峰头望,不见真人去复还。(七)翠黛依稀露一班,娥眉未扫白云关。仙姑面目知何似,色相空空满月山。(八)采干搜奇见美人,辄猜梅女是真身。可能引水东南注,偏洒村村乐赛春。”
特别是他亲自撰写的《东平义学章程碑》分刻成十块,得以保留。它对于学风的开创和传承以及义学的持续发展,有着重要贡献,也因此东平文风典盛,人才辈出。宋人杰未能实现金榜题名、报效国家的愿望,在孙子辈得到了实现。他的孙子宋滋兰、宋滋蓍勤奋好学,饱览经书,兄弟俩同榜中进士,一时传为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