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春谢红颜老,落人亡两不知……”
“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香……”
这些《红楼梦》诗词,明明白白地描绘着一个千古难觅的奇特女子——林黛玉,她的倩影竟是那前世灵河岸上三生石畔的绛珠仙草;这就是黛玉,下凡人间用一生泪水来偿还那日日浇灌她护卫她的神英侍者。泪水的流逝,情感的枯竭,世事的沧桑,人情的冷暖,终于便成为她生命的耗结,不得不魂归离恨天。这就是黛玉哦,那虚幻的、真实的、理想的的化身,一个千百年令人为之哭泣叹息的女子,一个临花照水、卓而不群的才女!
黛玉的短暂一生,大多光阴是在“宝鼎茶闲烟尚绿,幽窗棋罢指犹凉”的潇湘馆里度过的。她的一生被情绪美化和情感诗化,也被千百杆翠竹诗意般地映照与演绎,把黛玉打扮成了世人永远的梦中情人、传世佳人。
只可惜,黛玉最终还是去也,因此我不得不说说她的死。
有人曾经讲过,黛玉的死不平凡不简单,整个过程充溢着文学的高级素养和人性的最高境界。但是,我并不否认续者用残忍悲惨的、毫无人道的“调包计”进行安排,为黛玉那本不完美的命运划上句号。可谁也没有去认真想一想,这样一位神仙一般的梦幻女子,怎么只会来得那样的至善至美,动人心魄,而去得却是那般的平常平淡,其结果果真是如此吗?我以为,非也!
考究黛玉之死,我得从刘姥姥游大观园说起。那日,黛玉曾在藕香榭湖上坐着游船,同宝玉说,她只喜欢唐代诗人李商隐的一句诗:“留得残荷听声”,宝玉就下了决心,不再拔湖中的残荷叶了。这黛玉如此地这般珍爱莲花,莫非这句诗里隐藏着什么?为读者启发着什么?
我又不得不想起了另一个重要的细节——寿怡红群芳开夜宴。那晚,宝玉与众姐妹共行酒令“花名签”。黛玉得到的是什么?是芙蓉!批语是:风露清愁。要知道,黛玉若与芙蓉联系起来,那倒有悖作者曹芹老先生的初衷和意愿了。地球人都知道,晴雯死后,一小丫头对宝玉讲,晴雯是天上专管芙蓉花的花神。这里,倘若说黛玉也是芙蓉花的花神,岂不是前后自相矛盾?!于是,我反复思忖得出这样的结论:黛玉得到“花名签”上的芙蓉之称谓,就应该指的是水上的芙蓉——荷花了。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把黛玉的前世想象成为荷花神了。究其原因,我还认为,那绛珠仙草不是一直生长出落在前世灵河之畔吗?要我的分析真的是这样,我眼下真的要认可著名红学专家周汝昌先生给予黛玉之死所作出的评语了:黛玉缓缓走到湖中心,然后缓缓消沉了下去……而导致黛玉沉湖的根本缘故,我以为有几种:或许是一处文学的最高境界的具体表现——黛玉前往人世间,还完了眼泪和感情,又该回去做她的绛珠仙草……此举,就是正所谓的“质本洁来还洁去”的印证,又一次人生的倒转轮回吧;或许是一场突如其来的严重打击:骤然而至的政治更迭狂暴的袭击,使她脆弱地无可奈何地离开人世……或许是一份感情的不幸:贾母归天,黛玉唯一的一座靠山轰然倒下,加上她本有的肺病却长期 * 参一类易上火的“补药”,自觉今生病若抽丝,无法救治,选择了如此了断方式——投湖自尽……
这一切的发生,倒真真是那句“天尽头,何处有香丘”,写明了大地上没有安葬黛玉的一方净土。还有那句“明媚鲜艳能几时,一朝漂泊难寻觅”,更是为黛玉葬身湖中给了更加清晰的解读。
大观园众多水塘,哪一处才是黛玉归身之地呢?又推断出另一个或许来,这就是我方才所说,藕香榭的水塘吧?!
这是我想象出情景:或许是在一个初秋的深夜,天空还下着蒙蒙小雨,悲伤已极的黛玉跨进湖水,拨开枯荷,念叨着什么,毅然走上不归之路……
或许再有一年之后,贫困潦倒的宝玉也是在初秋的雨夜中,来到藕香榭水塘边,望着那一片枯枝败荷的水塘,心潮翻滚,泪珠涟涟,在凄惨悲凉的呼唤声里,便会想起他那枚曾经照耀他命运的灵通之玉,那枚已经让他生命逐渐黯然的灵通之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