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几天,天气越来越冷了,前些日子睡觉的时候还只盖一层毛巾被,现在却不行了,白天在屋里打个嗑睡都觉的浑身凉凉的。哎,真的不一样了,我一面叹着气,一面拽了拽裹在身上的被子,将那露出来的脚重又缩了回去。现在我懒懒的,在这样的日子里,我更愿意躲在屋里,享受着片刻的温暖。一点多钟吧,我的倦意已经全部消失了,无事可做,于是干脆冲着天板发呆。这样持续了将近十分钟,我才慢吞吞的从床上爬了下来,喝了杯牛奶暖了暖身子。走到镜子前,我忽然发现自己的头发已经很长了,差不多遮住了整个额头。“这可不像个样子,要是让妈妈看见,又要唠叨一整天了。”我打算去理发。外面已经是快接近秋天的景色了,阳光虽还热烈的撒满了树梢、地面,但这似乎只让人感觉到了更为逼人的寒意。树叶随着清风在飘摇着,翠绿的,却相当脆弱,不久也该落下了吧。褐色的地面显的有些沧桑,上面少行人,野草也开始泛黄了。这所有呈现在我眼前的一切似乎在向我昭示着一个季节的消亡,时不恋物呀!我裹紧身子,默默的从瑟瑟的树叶中走过,我期望快点到达理发店,于是加紧了脚步。几分钟后,理发店出现在了我的面前。我飞快的钻了进去。理完后,我打开门,头一抬,猛然间遇上一双浑浊的眼睛,那是多么苍老的一张脸呀!上面写满了皱纹,看起来粗糙的很,她的头发并没全变白,但早已不是乌黑的了。她的衣服很破,但很整洁;左手提着一直黑色的大袋子,右手还拿着可能是刚拾来的一个塑料瓶。此刻,她可能是累了,正歇息的想站一站,可是眼睛刚从地面上收回来就碰上了我的眼睛,她好象有些没反应过来,怔怔的站在那里。我忽然意识到自己有些失礼,连忙将眼转向别处,掩了掩衣服,走了出来。阳光依然热烈的照,却丝毫感觉不到暖意,路上没有别人,我行走在树叶婆娑之中,在那种时刻让人们更容易感觉到时间。时间无情,世上的轮回都在它的控制之下。出生,成长,衰老,我们循着时间早已安排好的道路向前进,就在前进的不知不觉中慢慢变老。但我又是幸运的,至少我还是个少年,至少我还年轻,至少我还...,连我自己都奇怪,平常总是抱怨生活不公的我那时为什么变的那么平静甚至感到自己是幸福的。在感到幸福的同时我也感到了一种恐慌,几十年后我也会成为那样的一副面孔吗,这时,她的苍老的脸又浮现在了我的眼前,我有些害怕。我们一样呀,有一天,当你平静的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那就说明我也会有一天和你一样的悄然而去。这个世界不会记得我们,就像这些即将飘散的叶子,有一天,它们会舞着轻快的步子飞进大地的怀抱,而我们依然继续着自己的生活,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一样。我有些窒息,感到自己被时间团团包围,无能为力的任凭它的摆布。无处不在的时间呵!我产生了想再看老婆婆一眼的欲望,于是我回过头去,向远处眺望。她佝偻着背,艰难的从地上拾起有一只矿泉水瓶,那形象象极了油画拾穗者。我还是有些同情心的,或许,我可以上前为她做点什么,比如帮她捡一些塑料瓶子。于是,我又返了回去,径直走到了她的面前。“婆婆,我可以帮你做点什么吗?”“呃.."她的嗓音有些哑,听来仿佛是来自一个遥远的地方。她抬起那佝偻的背,用疑惑的目光看着我,大概很久没人与她说话了吧?她摇了摇头,继而又蹲下了身子。我有些尴尬,“我可以帮你拾瓶子,真的!”我向旁边跑去,将一只瓶子捡了起来,又跑了回来,放进了她的黑色的大袋子中。她呆呆的站在那里,一句话都没说,只是注视着我的这些举动。我可以看的出,她的身体有些战栗。她的眼睛也欲加浑浊了。她哭了。我却有些不知所措。“婆婆,你不要哭了,婆婆..”老人家忽然不哭了,开始用手抹了抹泪,又望着我。我正疑惑,她的一只手伸了过来,我没提防,下了一跳,连忙后退。她又愣在了那里,一会儿,她好象明白了什么,眼神重有暗淡下来,缓缓的,低下了头,继续找寻她的塑料瓶子。我却飞也似的逃离了。距离远了,我停了下来,回想着刚才的一幕,我觉的奇怪。我又转过头去,她竟在看着我,见我看到了她,她才慌忙的低下了头。那么弱小的身躯,她该承受了生活中的多少苦痛呀!那一刻,一种怜爱之情又让我责备起自己来了。她是那么的弱小,她能做些什么呢,刚才或许只是因为我叫她婆婆,她兴奋的要来抚摩我;或许是她孩子抛弃了她,她只是看到我和她的孩子一样大,变想亲亲孩子,毕竟母亲都是爱孩子的;还或者是她很久没和人说话了,想和我好好聊一聊。可我呢,我竟后退,还远远的跑开了,啊,我一定伤了她的心了。我这都做了些什么呀!带着这样的心情,我往回家的路上走,一心想着这件事,先前的关于生命的理解好象一点都不重要了。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么呢?是爱,既爱自己又爱别人,用那博大的爱宽容世上的一切。风有些寒,我才想起,老人家会冷吧,于是我回头望去,却早已不见了她的身影。只见,树上的叶子有些发抖,瑟瑟缩缩的。以后的那些日子里,我忙于学习之中,无暇顾及什么,只是在夜深人静一人沉思之时仍然清晰的记起那日发生的事情来,想起婆婆泪眼朦胧的双眼和那刚刚伸出又停在半空的满是褶皱的手来。想起这些便会有许多的感动。只是,从那以后,再也没见到过婆婆。又是那样一个阳光又凉凉的午后,还是在那树叶婆娑之中,我漫步在其中,地上竟然落下了很大一片叶子,在风的撩动下沙沙作响。在那样的时刻,我容易想到时间,还有婆婆。我忽然感到自己就像一位身处异乡的游子一样孤独,婆婆,你还好吗?那时,一切好象有了沧桑感,我发现一向认为坚强的我,竟然落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