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安徒生】
当梦境中不见了漫天的樱,随之被凌乱的公式、定理、英文字母所覆盖时,对安徒生的想念便越发清晰了。
我常在某个角落,看见熹微的阳光爬上他的嘴角再优雅地扩散开来。他身后的珊瑚摇曳着触角把大片大片的湛蓝延伸得无限漫长。他就站在那道晨光中和我低声交谈,告诉我丑小鸭熬过寒冬化作一只美丽的白天鹅,美人鱼怎样融化在了虚无的泡沫里,独剩婉转的歌喉,荒芜的记忆。
这个秋天知道很多关于安徒生的消息,有关他流浪的艰辛和执着追求的曲折。于是翻箱倒柜地寻找属于他的只言片语,暗黄而看不清字的图,让我回归最初无端的怀念。自习课,在一天的疲惫结束那一瞬,竖起一课本挡住脸,偷偷趴下来。侧头,见黄昏下的他,有种莫名的孩子般顽皮的表情。
孩子,孩子,我反复地说着这个词。我一直乐意并努力去做一个孩子。永远有肆意的微笑,带着一览无余的天真。小时候买过一套安徒生全集。记得我曾经在幼儿园午睡时,悄悄把安徒生的书放在枕头下,躲在被窝里兴趣盎然地翻。直到老师发现。我看着自己心爱的书在隔壁床上反射着微薄的斑斓,却狡黠地朝老师笑笑。因为那时我是孩子,小孩子做错的事,都是值得原谅的。
相信一切不着边际的传说。王子和公主始终在城堡里幸福快乐,正如安徒生的笔下始终是锐意的畅想和遗失的美好。
当考试使我失明,看见是黑暗的世界,有的是疼痛。
我无心模仿清华才子的生活道路,只是真心实意希望一场与安徒生的相遇。愿意在他美丽的城堡里,做一个很长很长的梦,足以摒弃所有明灭的悲伤。
在安徒生开始远离的时代,还留着着最末的一点倔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