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活的世界里,时刻发生着各种各样的事情,让我们不断地进行分析并吸取经验,这就是事情的最终结果。
我希望我有一个比天空还要宽阔的背囊,因为有了它,我就可以把更多事情背后的智慧和经验教训装进它,也才能在前面的路上走得更远,才能看到自己喜欢的面孔,才能更充实地度过一生。
生活不是缺少生动的细节,而是我们没有明亮的眼睛;生活不是缺少避风的港湾,而是我们没有娴熟的技术;生活不是缺少多姿多彩的言语,而是我们没有亮丽的风采。
其实,做好生活中每一件事,只要我们有了完美的计划,加上坚固的思想理论基础,并且为之终生奋斗,胜利的曙光将会永照不灭!
背囊之一:最让自己费解的事
就像对电脑一点都不了解一样,我对于别人对我的看法感到特别费解。
在班上,我以一班长的身份为办理的建设与管理献计献策,把同学们的意见收集起来反馈给老师,不断地完善班荣班风,迫切希望自己班能够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可是该做的事情都做过了,该说的话都说过了,自己班的成绩却总是让人谈虎色变。
难道只是我的错误!有一些学生窃窃私议:班干部是干什么用的呀?班长你知道你是干什么用的?甚至有些同学对我们正面攻击。我们班委凑在了一起,针对这样不解的处境正发表自己的意见,结果,我们说破嘴皮,找不出我们做错了什么,那么,那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我对这个问题特别敏感,我想:不如到别的班勘察勘察!于是,在这种强烈欲望的促动下,我准备好行动了。我分阶段地道各个班里仔细地看了一遍又一遍,终于找到了出问题的所在:别的班里同学十分投入,很少有怪异的现象;课堂气氛特别浓,举手的能同学能把天遮住;早读晚读声音格外响亮,让人不得不由心底里佩服!这样对比起来,我顿时明白了,自己班的表现对于别的班简直是天壤之别,如果我们这样就能打败别人,这才是最让人费解的呢?
最费解的事情就应该用最简单的方法去解决,否则,终生都将找不到真的的答案。
背囊之二:最对不起自己的事
就像鸡蛋碰石头一样,我很奇怪地把自己砸在了石头上,留下了一句句对不起的话语。
今年11月河源市举办了第二届运动会,我参加的项目是羽毛球,分在了男子甲组。比赛前几个月,我还拼命地训练着,为着一枚奖牌抛开了一切杂念,听从教练的安排做着充分的准备。
比赛前几天,我感冒了。我很伤心,在打完点滴之后,我跟着队伍里搭上了通往理想的车子。第一场比赛时,由于对场地的不适应,闪光灯的刺眼,我的状态不知是跑到哪儿去了,我的肌肉僵硬得让人看了紧张,虽然自己知道这样下去肯定会输,但我无法扭转被动的处境。于是,比赛出现了一边倒的现象,我输了,但队友和教练并没有责怪我,反而给了我更大的鼓励:“后面还有呢!”
总结失败的教训,调整好心理后,我又开始了新的征程。
男单的日子来了,对手的弃权,让我信心倍增,可是,在四强赛中,我又输给了在团体赛中赢了我的源城的学长,只能争最好的第五名了。我下定决心:我能拿第五的!
果然,我赢了,我得了第五名。可是,我还是输了,因为我没有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我只能说对不起了!我对不起自己。
决赛的那一天,我没有及时地赶回学校参加今年的英语竞赛初赛,从而失去了一次难得的机会。我心里的血沸腾着:我问自己这是为什么,为什么对我这么不公平呢!我忘不了老师对我所说过的殷殷期望,想起来也只剩下对不起了!
我对不起自己,我知道距离前面的福地还有一大段的距离,没有振作起来,而时间是不会倒流的,遗憾是自己留下的,这样只是对不起自己。
背囊之三:最让自己后悔的事
上了高中以来,我的课余时间变从充足变得缺少了。每当老师讲完一课,自己还没来得及复习,另一科的作业有一大把,我的好大一部分时间是在老师的引导而学习的,自己主动的思考过程便变得无法进行,思考分析问题的能力便大大下降。
放学后回到家里,已经是深夜了,双眼也渴睡了,于是便很不愿意地躺下了。
日长月久,这种状况暴露了许多问题,我的成绩也不尽人意。明明是有好的资料,却舍不得动笔,时间更少;明明是可以做拼命夜郎,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明明是有坚实基础的自己,却被秋风扫落叶般拒绝。
后悔曾经,后悔自己的失败。这可不是从前的自己,这是蜕变了的自己。只能怪自己,如果真的想要成功,那么就要让自己不感到后悔!
背囊之四:最让自己激动的事
谈起今后的学习,今后的方向,今后的发展,我特别激动。
作为学生,狭义上当然要把成绩搞好,广义上当然要树立起远大的理想,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生存,学会发展。什么时候该干生么,我从现在起就要想好来了。
高考是让我激动的事,每当我听到别人说某人考上了清华大学,或是北京大学,心里就异常兴奋,巴不得自己也能让别人去说说。
细节决定成败,效率决定得失。让自己激动起来,全面地调动自己的五脏六腑,投入自己该干的事情中,这是智者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