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是坐过旋转木马的。
应该是在很小很小的时候吧,和父母一起旅游。而现在,已经很少听到“旅游”两个字了。很多时候动过想要旅游的心思,看到桌上一本一本的练习题,想起在耳边经久不衰的妈妈的话,就在说出口之前忘记了蓄谋依旧的初衷。
毕竟,只有高考才是唯一的风景,谁都美丽不过。
但记忆还是弥留的。稚气的童谣响起,清楚地记得当初坐的是一匹红色的木马,骑上它,一圈一圈地旋转,此起彼伏。
虽然是在很小的时候,但却已经超过了什么都不懂的年龄,会辨别出喜欢的颜色,会缠着爸爸买爱吃的零食,会伸出手指着说我要那个大苹果
当然,也会在旋转中默默地许下个心愿吧。
关于幸福的心愿。
或许那时真的不懂什么叫心愿,或许年少的想法只是想让爸爸可以不再和自己抢电视,或者妈妈可以买漂亮的衣服给自己,或者在伙伴中可以讲最好听的故事。
什么都可以。
在小孩子的眼中,也许最平常的东西就会给他们带来莫大的欢乐,而我们眼中的微不足道,却可以在他们的世界中盖起一座城堡。
仅仅一个苹果,就可以看到他们的笑。
仅仅一件衣服,就可以让他们手舞足蹈。
因为单纯,所以容易满足。
而当我们渐渐长大以后,才发现那不过就是用金钱便能买到的东西,没有什么了不起。
而那当初最天真无邪的小心愿也变得大起来,不再单纯起来。我们却开始不快乐起来。
这仿佛是一个通病。
很多时候我觉得幸福的定义是可以人为变换的,像我们小时候,幸福就是可以牵着爸爸妈妈的手,幸福就是可以拿满分的成绩要求他们给自己奖励,幸福就是周末的时候可以买许多许多喜爱的零食。
然而现在这些都不显得珍贵了。
因为容易得到。
当我们拿着不理想的成绩再也不愿面对父母,当我们对着父母的教导做出不屑一顾的姿态,当我们买来当初喜爱的零食却再也没有当初一脸顽皮的笑。
幸福便再也不像小时侯一样的透明了。
到底是我们暗自偷换了流年,还是儿时的天真再也衬托不起内心的巨大改变了呢?
有时我们甚至怀疑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如果仅仅是幸福,那为什么看不见那个笑语嫣然的从前?如果我们错过的仅仅只是时间,那为什么闭上眼却再也想象不出当初如何虔诚地许过心愿。
在旋转木马上许过的,小小的心愿。
再也不是心愿。
有时候不经意地听见小孩子的话,听他们唱起熟悉的歌谣,看他们为了一个玩具而争吵甚至打闹。
才感到自己已经离那样的年代太久远了。
心情好的时候会停下来看着他们,像看一场表演,但却比表演更真实。像看一场电影,但却没有电影遥远。它就像是从自己记忆中取出的一张光盘,只不过将多年以前重放了一便,又看见当初那个不折不扣的童年,汇成一条河,缓缓地流淌着袅袅不觉的思念。虽然我一直不喜欢小孩子。
也说不出什么原因。
或许是不原从他们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又无言地勾起怀念。或许是已经长大再也不习惯那样营造出的热闹的氛围,或许只是没有原因地不想去喜欢。
长大以后就再也没有坐过旋转木马了。
王菲有一首关于旋转木马的歌,歌词记不太清了,只记得最后一句。
音乐停下来,你将离场,我也只能这样。
听好多次总觉得有种以平静的气息渲染出的巨大的悲伤在里面,王菲用平和的嗓音唱出来,在舒缓懂得节奏中,却可以感受到一种声色的离合,一种久久不能止息的意想。
甚至可以想象出当时的场景。
女主人公穿着白色的连衣裙,目睹着那个人的离开,像目睹了一场巨大的浩劫,音乐带着伤痛留下无声的凄凉,将回响带上了九万里的高空。
四散开来。
却又重重地烙在心上。
音乐停下来。
你将离场,我真的只能这样吗?
目送是我唯一的权利,窥探是我仅有的礼貌。
如果再坐上旋转木马,结局又会怎样?
你会回来吗?
如果你不回来,我就一直等下去,直到把爱散到整个宇宙。那样,你就永远在我的世界里了。
因为你是我的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