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现在我才真正地明白,我并不认识她,但我了解他一切的一切。也许,全都是在梦里……
不知不觉,我来到了一座城堡门前。附近立了一块木板,上面贴有一张告示:
谁愿意将自己最宝贵的东西献给国王,国王便将此人封为大官。注明:此物要国王喜欢。
伊斯坦堡
看看周围,陌生的地方。我笑了笑,深呼吸便向城堡里走去。
通过长长的走廊来到了一间大厅。大厅很空,仅有一把空宝座,想必这就是国王的吧!不一会儿,来了很多的人,它们异样地望着我,因为只有我没有带着“宝物”。
国王来了,他不像电视上演的国王那么老气,那么深沉。他只是一个20岁左右的哥哥罢了,英俊的脸庞还带着几分幼气,很和蔼、很亲切。
他见到我们这些人很高兴:“没有想到,告示刚贴上就吸引了这么多的人。好,一个一个地让我看看你们最宝贵的东西。但有一条,如果这个东西我不喜欢,这个献宝的人就要坐牢!”这时他变得成熟而又严肃。
因为他的这句话,吓跑了很多人。仅仅留下了包括我在内的三个人,一个商人、一个厨师和一个女孩(我)。
国王指指那些逃跑的人,骂道:“一群懦夫!”。见着他把手指向那个留下来的商人:“说说吧,你带来什么?”商人很快从包里取出一块硕大的水晶,嬉皮笑脸地捧上前“敬爱的国王殿下,此水晶石是我最宝贵的东西,您……”“够了,水晶我有的是,你是我的臣民,此水晶也是我堡内的,也就是我的,还用你送。”国王看上去很不高兴。“拉下去,拉下去!”“国王,不……”那商人绝望地喊着。“你呢?”他问站在我身傍的厨师。厨师微微一笑,变出一盘菜。我看呆了,那道菜居然是透明的,只能看出轮廓,好美哦!我以为国王会赞赏地封他为后厨总管,没有想到国王生气地指着那道菜:“那和我的厨师的招牌菜一样,你真能作假。拉下去,拉下去!……”他静静地被带了下去,一点怨言也没有,可能已知道错在哪了。
最后,国王看着我,半天说出一句话:“如果你现在离开,我不会怪你的。”
我摇摇头:“不,我明白你并不快乐,你想在宝物中寻求自己的快乐,你放心我会让你得到快乐的!”
他说道:“你很聪明,我是不快乐。虽然我是国王,但我没有自由,没有朋友,我想快乐。起初看到那么多人来,我很快乐,可……。好了,你带来什么?能让我快乐?”
“国王殿下,请您给我四天时间,四天后你便会知道我送您的东西!”
“好,从明天开始计算。不过,如果礼物我不满意…?”
“那我就下大狱!”我紧接着说。
佣人带着我来到客房,床很大。我躺在床上,想着我的礼物。
(第一天)
今天,我很早就把他叫醒了,他倒也很配合——不情愿地起了床。今天,我送他的礼物是“自理”。我教他叠被子、洗衣服。这个国王起初放不下架子,后来他也和我一块干了起来,就像母鸡带着小鸡, * 什么他就学着干什么。到了最后,他独自洗干净了一条裤子。他好有成就感地说道:“从前,可能每个人都认为我高高在上,干这些有失身份。可现在我认为这是快乐的!”他笑了,自豪的笑、开心的笑。
(第二天)
今天早晨,我正准备找他,他却已经穿好了衣服在等我了。今天我送他的礼物是“运动”。我们来到屋外的空地上,我教他掷飞镖、掷飞盘。仍飞盘的时候他老接不到,我就笑他“笨蛋,你是笨蛋吗?”他不吱声,我笑了“不说话就是默认,笨蛋!”他笑了,像个孩子那么天真。“笨蛋!”他生气地追着我跑,不一会儿我们都累了,坐在一旁休息。他笑着说:“原来运动也是一种快乐,谢谢你。”我笑了,他也笑了,纯真的笑、阳光的笑。
(第三天)
今天早晨真奇怪,是他把我叫醒的。我今天带他去了街市,那儿的每一样东西都吸引着他的目光。他从来没有走出过城堡,对新鲜的事物也很好奇。他买了很多的东西,快天黑了才恋恋不舍地和我一起回城堡。路上他说:“见到新鲜的东西真的很快乐!”他笑了,灿烂的笑、满意的笑。
(第四天)
今天是最后一天,我们那也没有去。我们呆在城堡里一起画画、一起聊天、一起唱歌……
四天很快地过去了,夜里我们来到堡顶。
他最近越来越爱笑了“你送我的礼物是快乐吗?”
“不,不是”。
“那是自理和运动?”
“也不是,也许只是一部分。”
“那是什么?”
“是真心,我用真心换去了你的快乐!”
“真心?”
“没错!”
“谢谢你,这是最好的礼物。我很喜欢。”
“谢谢!”
“不过,我并不准备封你做官。”
“……”
“当我的王妃好吗?只有你能帮助我!”
“……”我不好意思的地下了头。
“不说话就是默认!”
我抬起头看着他笑了,他也笑了。幸福的笑、温馨的笑、甜美的笑……
梦总会醒的,人也不能总活在梦中。从此后,一想到他,我就坚定地认为:
“真心能使人得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