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是一种姿态,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它埋好,为了那些紧紧追随我们给我们支撑的亲人,朋友和敌人;为了老家顽强挺立的断墙,为童年最初的梦想。除非,他们完全抛弃我们曾经,我常常在问自己为什么而活着。为什么不肯放弃?还期待着什么样的奇迹?什么样的狂喜?当我看着人生该来的即将到来,要去的也正在失去,我提醒自己别走开,再等等,还更新,更好的东西。
然而,年复一年,除了无尽的重复和失望,我一无所获。我感觉自己是一个可怜的,守株待兔的孩子,梦想有一天突然有一只兔子会向自己这边冲过来。让我彻底绝望和疲惫的是,无论撞上来的是一只什么样的猎物都不能再唤起我的狂喜,因为所有的惊奇在童年时光早已全部发生,他可能是一颗水果糖,一块饼干,一样玩具……今天我守侯的是一种回忆一种幻想。除了无边的重复它什么也不是。在想象编织的袋子里,所有的希冀早已失去生机。十几年来,我就这么提着一只空空的袋子,装腔作势地活着,一副弯弓待发的样子,没有人知道我是那么的无奈。我担心自己这个样子有一天在深夜猛然醒来,面对未来和眼前的真实会孤独无助到大声哭泣,并且再也无法安慰自己。
但是,每当清晨第一缕阳光很爽朗地照在我的床前,每当外面传来所有关于生灵的气息,我又会身不由己地从床上爬起来,如果有合适的数学题目在桌上,我甚至会突然备感欣喜,然后,如你所料,当所有的痛楚被暂时的遗忘风一样刮过,耳边又会响起那个顽固的声音:“离开这儿,快离开这儿,这里没有你想要的东西……。”
这段日子我很疲倦,是从里到外彻头彻尾的那种困乏,身体困乏也许可以忍受。而心呢?
有人说,当一个人感觉自己活的太累太累的,他就该回一趟故乡了。我琢磨这话不无道理。可我没有时间,没有足够的时间。只能在梦中无数次踏上了回家的路,胸中了久违的温暖涌动。站在老家房屋面前,我还能相信那是我曾经的乐园与天堂吗?它矮小而且破旧,墙体被风剥蚀得厉害,四周的木杠,活像一个浑身受伤即将倒下的士兵,门框也已歪斜,房顶的瓦也被风吹得凌乱,只右门环上明亮的锁扣在无声地告诉我,它并没有颓废,它还坚持为主人避雨遮风。它是我的祖辈们创建的。无论它多么陈旧,我都在遥远的他乡思念,因为它收藏了我父母同甘共苦的爱情,收藏了我纯真无邪的童年,收藏了我与数学的不解情愿。收藏了我最快乐的时光。我不敢碰它,即使在梦中,他,害怕会不小心弄倒它的身体。在梦中只能默默凝视它被岁月严重扭曲的脸,眼里突然有泪滚动,这么十多年来,我发现:一个人十几年如一日在风风雨雨中保持站立是多么的不易;看一个动空的东西周围还有那么多那么多默默无闻的支撑。轻轻推开一道门缝儿眯眼看进去,里边漆黑一团。
我真想坐在自家门凳上,像幼时找到回家钥匙那样得意忘形到咿呀乱叫,累了捆了就靠着墙,眯上眼睛晒太阳,然后做一个守株待兔的梦,然后在梦里和我的兔子一起嬉戏玩耍。然而今天,这只能是一个梦,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梦。因为我还要为了名与利,为了生存,做着无数不愿做的事而活着。
或着真好。又梦,在梦中有个故乡更好,也许多年以后,还能回到那片土地。山水无芽,透着那起伏的丘陵,静静的小溪,不能有熟悉的归纳决吗?就像风中暮然回首的女子,她并不华丽,但她丰富,内敛,零星,充满着让人安心的意味。这样的所在,让人暗含了一个无法演说的期待……
岁月的光影。
历史的残片。
还有阳光吗?还有雨露吗?还有风月吗?还有生死离别吗?还有作为人的这样或那样的想法吗?……
人太累,人的内心太累的时候,不能保持活着的姿态时,也许也许也许该回故乡回到生命的源头去感悟。感悟等待了千年的山与水去赴前年前与他们的盟约。